火锅色

花生,瓜子,矿泉水,来点咩?

© 火锅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芦花】After Like(新春贺文)

腊月底的港岛,到处洋溢着新春的喜悦。无名小巷里,刚出炉的糕点香气混杂着小孩子的嬉笑声。

  
“爸爸,我想食泡芙。”Julian站在糕饼店门口对他着急赶路的爸爸鲁大海讲,声音里满是小孩子的稚气。

  
“Julian,先去见老师啦。”鲁大海往回退了几步,退到Julian身旁,搂住Julian小小的肩膀说。

  
小巷里的店铺面积很小,可以隐约看到后厨。


华港生听到店外的声音,在围裙上擦了擦手上粘带的面粉,又掀开帘子,走了出来。

  
“先生,刚出炉的酥皮泡芙,买一点吧。”港生看到这对父子的着装非凡,不敢抬头直视他们,他低下头假装看橱柜里的点。


他知道,哪怕款式再相近的衣服,版型,剪裁和面料的细微差别也会带来不同的气质。这就是为什么富人穿简单款的衣服照样出彩的原因,也是他终其一生也无法达到的。


鲁大海在皮夹里抽出一张面额为二十元的纸币递给港生,“要二十蚊的。”


港生接过钱,将泡芙夹到盒子里,过称。港生面露窘态,舔了舔干涸的嘴唇,颤颤巍巍地开口:“唔好意思啊,先生,廿三蚊可以吗?”


鲁大海低头看看了Julian,眼神全一心放在那盒泡芙上。看到Julian如此渴望的眼神,鲁大海有些无奈。


“那我拿下几个吧。”港生刚准备拿下几个泡芙,鲁大海就将剩下的钱递了过来。


港生有些尴尬地又收下了钱,包装好泡芙,将泡芙递到了Julian手中。


橱柜本就建在台阶上,台阶下的Julian踮起脚尖才能微微够到。“谢谢你哦,大哥哥。”Julian的声音比泡芙更加香甜,更加让人享受。


天真无邪的声音缓解了些港生的尴尬,让他不至于那么地无地自容。


Julian接过泡芙,就打开盒子,让泡芙的气味一股脑地窜入鼻腔中,感受着这份香甜。捏起一个,送入小小的口中。咬碎酥脆的外皮,奶油在口腔中化掉,一瞬间的奶香刺激着味蕾。忍不住,再来一个。



Julian和鲁大海走远,师傅又开始教训起港生,“都教你多少遍了?怎么接客时还是这么窝囊,当初不是看在你阿妈的脸面上,我才不会收你呢。”


港生倒也习惯了师傅每天的啰嗦和唠叨。“称的时候不能称准就一次少称些,拿下去不好看!”“迟早我的招牌要被你给砸掉!”


大年三十,人人都忙着阖家团圆、把酒言欢,没有人会顾及这个小巷里的糕饼店。


港生一个人在街上闲逛,师傅已经回家了,只剩下他一个人。这么多年来,他也习惯了一个人过年。不管怎么说,这也是港生一年中难得的清闲时刻。


Julian双手都拿着点燃的仙女棒,飞溅的火星转瞬即逝,Julian的笑容却一直挂在脸上。Julian认出了站在不远处的港生,“嗨,大哥哥,你还记得我吗?”


港生听到声音低下头去看,Julian正傻傻地望着他笑,两颗小虎牙比绽放的烟花更加灿烂,眼神里的纯真快要溢出来。


港生被Julian的笑容所感染,微笑着对Julian说:“啊,当然记得你了,你是那天买泡芙的小朋友,对吗?”


港生摸了摸Julian的头,Julian高兴地几乎要跳起来,“对!对!我叫Julian,大哥哥你叫什么啊?”

“华港生。”港生回答。


Julian突然好激动地拽港生的衣服,“港生哥哥,我好钟意这个烟花啊。”


Julian见港生没有回答,抬头去看港生,港生好像正在想什么。


“我以前也很钟意这个烟花的,”港生顿了顿,挤出笑容接着说“转瞬即逝喽。”


港生像Julian这么大的时候,的确很钟意烟花。每年过年时,阿爸阿妈都会陪港生一起放烟花。那个时候的烟花真的好好看。


“Julian,不是说过别乱跑吗?”鲁大海一把抓住Julian就往反方向拽,“跑丢了怎么办?”


Julian有点不服气,嘟起嘴唇说:“我已经长大了,年后我就十岁了!不是小孩子了,不会走丢的。”港生望着Julian,这么可爱,他想当人贩子。(bushi)

 

过完年,大家都投入到了正常生活中,港生也照旧。地球依旧转,太阳依旧亮,星星依旧闪。


很多年后,港生攒下了些钱,离开了师傅,租下了一间铺面把它装扮成喜欢的样子。


刚搬完年前最后一批面粉,已是黄昏。港生站在收银台上清点着钱款,门口的风铃响了,发出清脆的声音。

港生没有抬头,仍然忙着按计算器,心里想着今年竟然挣了那么多,嘴上说着“欢迎光临。”


西装革履的Julian环视了下四周,开口询问:“还有酥皮泡芙吗?”


港生这才抬起头来,一瞬间他觉得这个人似曾相识,马上他就打消了这个念头,世上哪有那么多的巧合。


“唔好意思啊,快过年了,酥皮泡芙今天卖完了,您看看其他的好吗?”港生回答,眉头微皱,头发上的面粉也抖落下来些。


“没事,我再看看。”Julian的回答像清风一样扫过港生的心间。


“这个拿破仑也好好味的。”港生向Julian推荐着其他甜品。


“你还记得我吗?港生哥哥。”Julian抬起眉眼问。


港生哥哥。


仿佛突然被大雨惊醒,只有一个人这样叫过他,那就是

Julian。

 

“对!对!我叫Julian,大哥哥你叫什么啊?”

“港生哥哥,我好钟意这个烟花啊。”

 

还未等Julian反应过来,Julian就拉起港生的手跑到店外,远处的烟花绽放。


“烟花会转瞬即逝,我对你的爱不会。”Julian在港生手上轻轻地落下一个吻。


港生将Julian搂在怀里,“新年快乐,Julian。”


“新年快乐,阿港哥哥。”


 

 

注:题目《After Like》来自Ive的歌曲《After Like》,但本人并不是芙粉。

“地球依旧转,太阳依旧亮,星星依旧闪。”化用自歌曲《如果没有你》。

 

 

 

祝各位读者新年快乐,也希望新的一年芦花圈子会有更多的产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66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